君心似我心

【“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”】宋哲宗946生辰贺文

神宗哲宗清水无箭头~( ̄▽ ̄~)~


“官家,这是前线加急送的奏报。”

一个小黄门双手将章楶自伐夏战场的军报递到赵煦跟前——

“平夏城……”

军情紧急,但是身为一方儒将的章楶依然在劄子里说明了战况与战果。不待赵煦开口,旁边的小黄门抑不住一脸喜色,“官家,西贼自先帝时一直时有扰边,如今章将军大捷,真是我大宋之大喜。”

“大捷……”赵煦依然握着那份战报,心思却飘回遥远的以前,他依稀记得那是一个沉寂的夜晚,喧嚣的声音穿进他的耳膜,那年才五岁的赵煦有些紧张地望向朱氏,“姐姐……外面……?”

虽说朱氏身为后妃不能干预朝政,但她这几日伴驾时间也算是长,多少能听得一点风声:

“六哥别担心,是你爹爹有要事,官家的事,我们也不会知道太多的,天色晚了,该歇着了。”

不知怎的,赵煦总觉得这静谧里的躁动里蕴含着无限的遗憾。

就像一个身影,孤独无助地站在山谷中央。

第二天一早他还是没有忍住好奇,背着朱氏独自来到了福宁殿,却见一个送茶水的宫女站在门外似乎不敢进去,这使得赵煦万般不解,爹爹何时会无端惩罚下人?

于是他拉了拉那宫女的裙角,“你怎么不进去啊?”那小宫女见到赵煦也并不害怕,只是指了指殿门:“官家他……”

怎么了吗?

可惜那日朱氏身边侍女出来寻他,他并没有问到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,可是在后来的元丰八年,赵煦为官家抄写孝经的时候,终于听到些许那日的只言片语——

原来爹爹变成现在这样,都是因为那年和西夏人的一战吗?

要是日后大宋能打回这口气,一雪前耻该有多好啊。那时的赵煦如是想。

“官家,此等大捷,应受朝大贺。”

“官家?……”

赵煦被人久远的回忆中拉了出来:“嗯?”

他再次看到那份平夏城的捷报,缓缓走到一面已经略显局促,放置一旁,却被保存的甚是妥当的桌子前。赵煦将那份劄子双手放到桌面上,满目虔诚地望向天边——

“爹爹……你看到了吗?”

是夜无月,仅有几颗星点缀着墨黑的天空。福宁殿内,官家寝殿之前隐约有个人影,红领白袍,他没有四处游荡,像是飘动过白日里的书桌旁,瞥到了那份捷报。

他想拿起细看,却发现自己的手穿过了书桌。“唉……”他一声轻叹,勉强探过身瞧见上面的内容,隐有愁容的眉眼间露出难见的笑颜。他望向被帐帷挡住的官家,用只有他一人能听见的声音自言自语:

“六哥儿,我……”

“我看到了。”

可是官家似乎还是听见了这句话——

赵煦一直凭着不太明亮的烛光看着那个身影的一举一动,这个身影他并未见过多少年,却再没有第二个人能如此熟悉。

他是清清楚楚的听到爹爹对他说的话的,不知为何,原本想一把拉开帐帷,看清先帝容貌的赵煦,突然就停下了手,他一动不动地看着模糊人影的动作,沉默无言,任泪水湿透了枕畔,却依然带着笑容。

“爹爹会为我高兴的吧。”

他揉了揉眼睛,想要更加看清对方,可是就在一瞬间,人影却消失不见,甚至都未留下一缕青烟。

可赵煦心里却突然释然了。翌日,他戴着通天冠御紫宸殿时,已是万里无云,耀眼的阳光落在先帝陵寝,也照遍九州四方。

因为神宗皇帝会看见的,从此,大宋不必再为永乐城的阴霾所笼罩。

“只道是,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